首页 > 服务要闻
 
邀·Talk:《七律二首·送瘟神》兼谈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

 

【编者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场病毒肆虐全球各地,造成全人类的天灾人祸,我们不经由此想起一位伟人。在曾经血吸虫病肆虐在新中国大地上之时,我们的毛主席写下诗篇《七律二首·送瘟神》纪念其历史。本周五的邀talk活动邀请了赵宝晨老师作为主讲人,开展了分析“《七律二首·送瘟神》兼谈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为主题的讲座。广大学子齐聚腾讯会议,听赵宝晨老师讲述诗篇中的战疫。

 

  活动开始,赵老师首先朗读了诗歌《七律二首·送瘟神》,紧接着又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解诗歌背景。这首诗是毛主席的唯一一首关于疫情和民生的一首诗。赵老师分析:其一,这首诗反映了血吸虫病的猖狂和肆虐;其二,由这首诗则延伸到对新社会一种了解,它既符合古代写诗的规则,又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诗歌。

  活动中期,赵宝晨老师通过对诗篇的解析帮我们了解到中医在新冠肺炎中发挥的作用。赵老师认为从诗中来体会现代化的今天,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我们一直希望国家能在全球的大背景下有一个好的发展环境。然而,在走到了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精准扶贫终点站时,突如其来的一次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步伐。让我们意识到人类应该与自然和平相处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建设。赵老师说到:“人与自然相处中还是有矛盾的存在,曾经有两种解决办法,一种为人定胜天,例如,愚公移山。另一种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并逐一解释这两种方法的后果。与此同时,赵老师也对诗文中的生僻字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更加透彻的了解诗歌。这首诗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诗人的情怀“情寄民生,剑指瘟神”。当时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动员全民消灭血吸虫病,整个政府全力扑在疾病的防治上。枯木逢春,百姓新生,正因如此毛主席做以诗篇。

  活动到了最后,赵老师告诉同学们:“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建议同学们在家要注意防护,出门要戴好口罩,平时要勤洗手。”他以习主席说过的话结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天蓝起来,海蓝起来,让蓝天碧海重现我们的眼中!”这是我们生态文明的中国,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将战疫进行到底,呈现我们健康的新天地。

                                                                   图文:陶立政

                                                                   小编:柯雯清 李卓尚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