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通过“做中学”课程改革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以财政学为例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6月16日晚7点,写作中心邀请了三亚学院财经学院院长,写作中心首席教授张光教授,为大家展开题为“通过‘做中学’课程改革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以财政学为例”的讲座,解答同学们心中的疑惑。

首先,张光教授提出了两个问题:“为什么大学生要学会写作?”和“为什么老师要教会大学生如何写作?”。张光教授指出,第一,写作能够锻炼大学生组织语言的能力,使其说话更有条理性,逻辑性,表达得更清楚、重点更突出。第二,写作可以使同学们思维更敏捷、更深邃、更清晰,想事情的时能够想得更快更全面更明朗。第三,写作可以使同学们更能抓住事件重点。张光教授说,作文讲究立意,讲究抓住中心,所以同学们在进行写作的同时也锻炼了这种思维,在做其他事情时也能更好地抓住重点,把握主题。

之后,张光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财政学这门课程在疫情爆发之前编写出的课程大纲,并根据课程安排、考核方式和成绩构成等方面分析此大纲。张光教授重点强调了考核方式部分,他说,在课程考察中,由于学生过多,老师对学生作业采取的评分方法是随机抽取八名同学,由老师和学生共同打分,再将抽取到的同学按照老师和同学所打的分数录入成绩,未被抽取的同学的成绩则按照抽取到的八名同学的平均分录入。

紧接着,张光教授还展示了一些被抽取到的同学关于“在习近平新时代我国财政对公共卫生和疾病预算,控制的投入状况是改进了,还是相反?”的论文,用具体的例子进一步分析了此评分方法。张光教授指出,这样的写作评分方式不仅更加公平,也可以让同学们相互学习,真正做到“做中学”。

最后,张光教授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活动在张光教授与老师同学们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文字:刘雅洁

图片:刘磊

编辑:郭洪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