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搞定检索、提高效率,这节课你得听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6月30日晚七点,写作中心邀请到图书馆馆员尧迟月老师,为同学们开展关于学习生活中的检索方法的讲座,以此提高同学在学习生活中的效率。

活动一开始,尧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生活中常用的几个搜索引擎,并引出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即“搜索的信息杂乱无章”。因此尧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即检索词“site”的使用。熟练掌握“site”的妙用可以提高检索获取信息的准确性,与此同时达到减少查找时间、提高效率的效果。

老师特别提出,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时常有一点疑问就搜百度,同学们没有专业的网站,对于网站的信息又并不能分辨真假,很容易出现错误。所以尧老师提出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为选择原则,尧老师在课堂上举了一个例子,一个专利号被用来欺骗消费者,而通过微信公众号“启信宝”,可以查询企业的法人信息,商业专利等,解决这种欺骗行为。同学们查找不同的类别的信息,应去选择不同的网站,选择合适检索工具。第二个原则为维权原则,要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和他人隐私权,注意自我保护以防上当受骗。

紧接着尧老师为我们带来的常用的检索方法。尧老师详细的为同学们讲解了3个检索词的详细用法,分别为“site”、“filetype”、“intitle”。并为同学们进行了实际的操作,同时在实际的操作中引出布尔逻辑检索。布尔逻辑检索分为两个方面“且”和“非”两个方面。“且”为连接多个检索词,可以用空格代替;“非”为减号,删去不想出现的信息。

当学习以上方法以后,尧老师将它们归纳为一个新的方法——“高级检索”。“高级检索”可以代替之前所学习的代码检索词进行使用。它在搜索引擎中搜索后打开,也可以在“设置”中直接打开,具有直接在文章的标题、文段中检索你所需要的关键词或者删除你不希望出现的关键字的优点。

专业的网站和检索知识,使得同学们收获匪浅。最后,本次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中互相道别中结束。

                                                      图片:郭洪

                                                      文字:董兆朋

                                                      编辑:刘磊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