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定性还是定量?毕业论文研究与分析方法的选择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潜力。

三月三十日晚七时,学生中心邀请到我校旅酒学院李昭老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定性还是定量?毕业论文研究与分析方法的选择”的专题讲座。李老师用凝练的语言和丰富的经验,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毕业论文的写作方法,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活动中,李昭老师从毕业论文的研究方法入手,围绕“什么是研究”和“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研究的目的就是将前人所不知的东西变成人所共识,它将丰富人类知识,使其更笃定,更确切;科学研究是在科学的规范和法则指导下所进行的研究,即对事物进行逻辑推理和系统的检验。

随后,在对“研究的类型”的阐述中,李昭老师通过对国庆假期出游人数分布图、三亚六盘村与博后村案例的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对比等,直观指明二者的区别:定性研究是指没有具体的数据,从理论角度对问题进行探讨与研究,提出对策与建议;定量研究是用数学的工具对事物进行数量的分析。

接着,李昭老师结合“研究方法的范畴与分析方法的选择”,具体讲解了不同类型的表格数据、文字表达方式等,分别介绍了文献法、观察法、定量研究法及定性研究法。她强调各方法的优缺点不同,在不同类型论文书写时应当有所取舍,熟练掌握并落实到实践当中。

最后,李昭老师以问卷调查中问卷的设计、抽样方法和样本数量的选取为例,介绍了数据调查时常见的误区,分析讲解了在设计问卷调查时样本数量的选取及问卷内容与要点的设计方法。她建议同学们进行规范化数据调查,以理性客观的态度对待研究结论。


                                              文字:林艳艳

                                              图片:李启东     

                                              编辑:胡迦鹏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