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子风采
 
应聘成功!这位准毕业生想分享一下经验。

 

金承俊,我校旅酒学院旅行社专业1601班的一名毕业生。临近大学生毕业季,他也成为众多求职者中的一员。近日,金承俊通过线上招聘成功拿到工作机会,即将就职于深圳市某地产集团。


一般来说,大学生六月正式毕业,社会上的企业与各色的工作单位通常会在三四月份就会开始线上、线下的招聘活动。但是今年因为疫情爆发,连正常的外出活动都变得困难,社会的复工时间相应延迟,各大高校也不得不一再推迟开学时间。在这样的社会现状下,往年应届大学生就业找工作的正常节奏已被打破,而面对眼下特殊的社会环境,金承俊说道:“目前,几乎全世界的生产经营活动都受到影响…各种因素叠加,无疑会影响到大学毕业生的择业和用工单位的择才,这也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我们的压力。这样的情况是现实客观存在的,所以,我们应该积极主动选择线上招聘,这是应对今年的突发情况的最好方式。”


“线上招聘我是在2月份就开始准备了的,之前也有考虑过自己未来的几个就业方向,也在关注自己有兴趣的招工单位,但是大学生找工作切忌眼高手低,做事情要认清楚现状,要学会从基层干起。”金承俊说,大学是大部分人走向社会的最后一步,如果只是一味的在学校庇护下迟迟不能认识到社会现实的残酷,那么大学就只能成为青年的温床。

金承俊认为,如果在步入社会时总是感觉力不从心、很难适应,那么一定和他们在学校里缺乏锻炼有关,不在步入社会之前锻炼自己,那么在踏入社会时就很容易被现实与挫折击溃。相反地,如果在校期间就学会去适当的找些机会试炼自己,将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与意志力。把大学作为自己走向社会的桥梁,而不是单纯的认为大学是阻隔社会的最后一处温床。


金承俊在校期间,去过工作单位实习,对于招聘,也是早早地就开始着手准备。在找工作的时候,他也清楚的认识到现状——在今年的形势下,“找到工作”比“找高薪工作”更重要。“招聘的时候你会发现,优秀的人太多了,所以心态一定要摆正,绝对不能眼高手低。”在谈到应聘的事情时,他反复强调了“不要眼高手低”这句话。


疫情期间,许多行业都受到了不小的打击,特别是旅游行业,在这个风口上缩减招聘规模是必然选择。据采访了解到,金承俊找到的是房地产工作,专业并不对口。他本人表示,其实在线上招聘时,他就秉持着“多投简历多些机会”的想法,向众多的招工单位递上自己的简历,不一定是旅游行业,只要是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工作,他都愿意尝试。正如之前他说的“找到工作更重要”、“要学会认清楚现实”,“在这个时候,我们这个行业的用人单位自己也都很困难,所以不能对专业对口这件事太执着,先走上工作岗位,也是对社会做贡献,为国家分忧解难。”


此外,再谈到个人能力时,金承俊说:“在现在的情况下,如果面对一些跨专业的工作机会,那么如何向面试官介绍自己就非常重要。线上招聘不如线下有面对面的交流,那么应聘材料、简历和视频面试都要尽可能的抓住重点,言简意赅。让对方能很快了解自己。而在准备这些材料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把自己的能力根据对方的岗位需求进一步进行拆分。


一方面是强调综合能力,例如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文书能力、策划能力等。这些是任何一个岗位都不可缺少的。另外一方面是要从自己原有的专业、经验和经历中梳理出和岗位需求相符的能力和素质。任何一个专业从事跨专业工作都是可以找到这些共同点的,我们要积极的去分析和提炼,然后有的放矢的去求职。最后一点是要强调自己有积极学习的意愿。不论我们是本专业就业还是跨专业求职,作为职场新人,“会的不够多”会是一个短期内的必然现象,强调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意愿能让用人单位更好的接纳你。


金承俊还补充说:“找工作时,会有很多很多看起来好像比你优秀得多的毕业生。但是大家的优秀的方向并不相同,大家一定要认识到一点,找工作并不是完成考试,每门功课平均分最高就是第一名。我们一定要挖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用人单位需要的是人和岗位的匹配,你的核心竞争力最能满足这个岗位的需求,你就会得到你想要的。”


最后,金承俊作为应届毕业生,也对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社会环境瞬息万变,我们谁都不能保证自己在求职的那一年遇到什么,因此,练好内功,摆正心态,努力充实提高自己是大学之间最重要的事。专业资格证,英语4、6级等等,平时能考的证一定要考下来,国家通行标准是能够快速证明自己实力最简单的办法。多做实习多锻炼,优化长处弥补短板,不断强化自己的硬实力,才能不惧风雨,成功走上社会。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